close

今年一月在水街看到了"德系天空藍魔"的標示

因為之前飼養佛螯
總在酷蝦網看到很多天空藍魔的圖片  印象很深就是兩支霸氣巨螯
我還比對自己的藍佛螯久久才區分出不同之處
當在水街第一次目賭時才實際知道兩者不同
看了價格還有點小貴  畢竟不是網路
在完全不懂行情下入手兩隻  一公一母
之後才知道我買的那不過是普通"原生天空藍魔"

但是因為第一次養  一切都新鮮  在我細心照顧下  母蝦在這一年中生產四胎仔蝦
約略近一千隻

期間被我強迫與公蝦分開兩個月  怕她累死
這告訴我們  這種螯蝦跟美螯一樣絕不能任意放生  否則會造成生態浩劫

在飼養的過程中上網搜尋著相關文章
才發現原來"天空藍魔"在多年前才是飼養風潮的高峰
包括價格的居高不下  
或許是這原因  導致養的人不普及  自然天空藍魔的飼養文章與討論並不多
所以讓很多人對它既熟悉又陌生

首先在國內提到所謂的yabby就會讓人聯想起種類
什麼天空藍魔  什麼破壞者螯蝦   什麼原生天空藍  什麼藍型原生種  和人工天空藍
還有少數人用的名詞稱原生種的albidus為原祖天空

什麼原生種是Cherax destructor 什麼人工天空是Cherax  albidus  還有說什麼兩者"不同屬?????"真是越說越誇張

甚至有的人規定原生型"不能使用"天空藍魔"必須稱"破壞者螯蝦"才行
弄得初接觸者戰戰兢兢深怕被騙  畢竟價差十倍至三十倍

於是我上網看了一些資料
原來在過去1988年前  Sokol研究學者 將 yabby中的 Cherax destructor(破壞者)和Cherax albidus(天空藍)區分成同屬(Cherax)的不同種

直到1994年 Austin將yabby中的 Cherax destructor(破壞者)和Cherax albidus(天空藍)都歸成同種Cherax destructor
而將Cherax albidus視為  Cherax destructor的亞種   所以至今可見外國水族界以 Cherax destructor destructor和
Cherax destructor albidus稱呼兩者  都算是Cherax destructor

2003年Austin 更直接認為Cherax destructor和Cherax albidus是同義詞  都是Cherax destructor
(如底下表 最左邊是最早期的分類  到右邊現代將Cherax albidus歸於同種Cherax destructor




2012 國際農業生物科學中心(CABI)也將牠們歸成同一物種 Cherax destructor(破壞者螯蝦)

所以如果了解目前生物分類 對於名稱就不必那麼執著了

但是明明外表就有某些不同  我想這就牽涉到地域與育種了

好比中國人與西方人外表顯著差異但是卻不是亞種關係

Cherax destructor和Cherax albidus應該就存在著類似的關係吧

人工的純天空藍跟原生種則是類似孔雀魚的有品系與無品系的差別

漂亮程度不同  自然身價不同
從圖片上看到純藍真的比較漂亮  而且外表色澤感覺比較乾淨 有機會我也很想實際養看看   
至於是否純藍間也有色差 等我有機會養一堆再來發表

之前有看到某前輩所提及台灣市場只有分純藍跟原生兩種   我覺得是最貼近目前生物分類的分法

純藍不必在乎環境  永遠保持漂亮乾淨的藍色
這是最具觀賞價值的品系
http://medancrayfish.blogspot.tw/2011/08/blue-pearl-yabbie-blue-phase-yabbie.html

The Common Yabby is an Australian Freshwater Crustacean where they are very common in slow-flowing or stationary bodies of water such as lagoons and back-waters. There are three sub-species(亞種): Cherax Destructor Destructor, Cherax destructor Albidus and Cherax Destructor Rotundus.
An all-blue variation, called the Blue Pearl Lobster(純藍) is perhaps the most common in home aquariums.
Blue Pearl Yabbies (純藍)are the result of selective  breeding(人工選擇育種) and some colour variations have been  quite spectacular. The name Cherax Albidus is arguable in some groups  as being thought of as just a variation of  Cherax Destructor. Cherax Albidus tends to be more  slender and has a mat of dense setae on claws.

而原生型則要看本身基因與運氣和環境  有的也是藍到底  但是也有很多是會變色

個人飼養經驗是  我養的在酸性水質呈藍色   在鹼性水質是咖啡色

至於飼養條件(針對原生型  純藍我沒養過不知)

很多人以為天空藍魔必須要很特別的水質溫度

我其實是放在兩尺缸中  只放一個氣泡時全天打氣就行  無需過濾
當目視水質很髒有異味或發現蝦子想要逃出水面時再換水即可
台灣室內全年無需加溫或冷水機
跟之前養佛螯條件完全一樣

仔蝦可混養   等到三公分左右請用大缸混養加遮蔽物
避免趁對方脫殼時互相攻擊

另外我會盡量讓這時期的仔蝦處於酸性水質(加幾顆珊瑚石讓自己心安避免脫殼失敗)
這樣比較容易呈藍色

等到成蝦  一定要有個人套房   或者公母一間(必須隨時監控其中一隻要脫殼時抓出隔離)

五六個月大發育好的蝦子即有繁殖能力
另外有別於其他三色螯的行為就是你會發現天空藍魔會佈置自己的巢穴
牠們會將石頭佈置成牠們喜歡的高低 非常有趣  整天都在搬石頭  

相信很多人養的天空藍都有逃脫經驗   
牠們在新環境或是不適合環境會有天性找另一個水塘 所以要慎防牠們延打氣管或外掛爬出
可以在管上安裝一片塑膠類擋住的東西  
我是用壞的光碟片擋住上方



 


至於飲食方面
我是採取雜食性   從任何魚蝦孔雀魚慈鯛飼料到蔬菜果皮生肉我都亂丟
我甚至把吃完雞腿丟進去   牠們吃的好開心

但是整個缸必須之後大換水  油膩膩的超級不建議

最後講到繁殖

我想這是所有養蝦的人最有成就感的部份
我很幸運
我買回來時他們就是青梅竹馬
所以長大很自然的在我沒預料下抱了第一胎仔蝦

而我覺得特別一提的樂趣
在於母蝦跟短鯛一樣有很長一段的護幼行為
這是最有趣的現象

當一公分內的仔蝦在遭遇危險感覺時會全數躲回母蝦尾部
呈現未踢蝦狀態
母蝦也會守護仔蝦   讓人感覺母蝦的母性與生物的奧妙
YABBY護幼的行為顯少被討論   包括三色螯也有這一天性

不含螯七公分母蝦每胎可以生出兩百多隻仔蝦  我的種母一年內可以生四次



另外就是圖片共賞
圖片跟人一樣
有時光線白平衡不同就會讓蝦蝦更美

仔蝦剛生出有對紅色螯   身體淺藍色或無色



脫一次殼後紅螯不見了

 

成長過程在不同PH中呈不同顏色(持續實驗中)

 













長成美女跟帥哥

  








當然在某些鹼性水中也可以長成原生色






 



分公母也是很重要
我個人是看倒數第三足基部是否有生殖孔
正常母蝦會有對稱的生殖孔(如下圖紅箭頭所指的藍色圈圈中   右邊可見生殖孔
正常應該左側藍色圈中也要一個  圖中只有一個  疑似發育不全的陰陽蝦
總之必須挑兩側都有排卵孔的才是正常母蝦  公蝦則無生殖孔)





送做堆  

 






交配~十八禁






母蝦受精排卵的招牌動作就是四腳朝天   別以為她要死了

母蝦足間有白色分泌物(公蝦的精)

 











抱蛋時間依水溫  約25~40天  溫度高會比較快
快踢蝦了






 
母蝦護幼   感動時刻  生命周期的循環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squee15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